Adsense Top

Tuesday, April 03, 2007

我也谈江湖有异人

南洋商报
张齐清 2007/04/12


我在澳洲要知道大马讯息,只有上“南洋网”上去看。3月15日在〈商余〉版看到小黑写的〈江湖,真有异人在〉这篇稿时,我忽然也想写我的一位朋友丁医生,他是中医师,在我住的维多利亚州,中医师是受承认的,同时可在名字前头加上Dr.称号。

约20年前,朋友告诉我丁医生医德很好,道行很高,是少见的高明医生,我听了也没放在心上。直到有一天,朋友聊起80年代初期,丁太太来墨尔本大学进修药理系,他来陪读。因为闲着无聊,他便到唐人街一家中医诊所看诊赚一些钱,没想到经常门前冷落的诊所,不到一个月,病人竟然要拿病号才能轮到看诊。3年后他太太毕业,他们又回到北京干他中医师的老本行去了。

治好瘫痪卫生厅长夫人

1986年他申请移民澳洲,推荐人是当时的卫生厅长。原来丁医生在陪读的日子里,曾经医治好瘫痪在床多时的卫生厅长夫人,厅长答应他,若将来申请移民时,愿意当他的推荐人。

据丁医生说,厅长夫人是脊椎骨问题,经常疼痛,又不肯接受开刀,有将近3个月时间只吃止痛药,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,经丁医生两个多月的治疗,终于复原,卫生厅长夫妇都对丁医生的高明医术大为赞扬。

在我家,孩子对传统中医有不同看法。记得老么在90年代末期,每到晚上右眼睑便自动下垂和颤抖,我们夫妇俩起码带他去看过3个专科医生;一个是眼科专家,一个是神经系统专家,另一个是牙科专家(家庭医生说,牙齿神经也可能造成上述影响),连续3个月的折腾,都找不到病因。

最后想起丁医生,我们便带着老么去看他。我们只是简单地告诉他晚上脸部和眼睑的情况。丁医生便开始把脉,跟着又把手按在后脑颈部,他不断地查问我家老么,有没有摔倒过?而且后脑勺先着地,或且被人重击过后脑等等,老么的答案是否定的。丁医生说,我老么后脑部分断了一根血管,通常如果不是外力重击造成,便是中风造成,但是廿出头的年轻人不应该有这种现象。

脑部少了一根主血管

我再去见家庭医生,告诉他丁医生的诊断,希望他介绍去看血管科专科医生做血管显影。这一次报告出来,老么确是少了一根主血管。但教授说,那是先天性少了一根血管,脑部供血全靠另外一根,因为驮荷太重,造成血管膨大,碰到旁边的脸部神经系统才有颤抖的现象出现,他建议我家老么考虑动手术来根治。

老么动了手术,安全OK,一切恢复正常。老么事后常告诉朋友,非常神奇,几个专科医生都检查不出来,中医把脉却能诊断出病情来。

其实丁医生是擅长多方面的医术,更是脊椎骨的高手。

他后来经营羊皮出口生意到中国,经常中澳两地飞,诊所看诊时间都在晚上,而且每周只有3个晚上,因此他的诊所经常客满,病患得排队轮候,有些病患老人他也免费施诊赠药。

记得90年代中期,大马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,从吉隆坡打电话给我,说他的机器供应商扭伤了腰躺在家快一个月,问我能不能叫丁医生上门看诊。坦白讲,丁医生就是因业务繁忙奔波,才把看诊时间缩短,哪里有时间上门看诊。我既然开了口,丁医生也曾经治好过这位老板,当时他来旅游时扭伤了脚踝,也算是相识,既然老远来电话相托,也便答应下来。

机器供应商是一位七十高龄的长者,身体硕壮,是因为帮忙搬动机器时扭伤了腰脊。有人曾经介绍一位会说英语,移民自斐济群岛的郎中给他治病,大概看他是老板,便狠狠敲了他一笔,背痛却依旧不消。

背椎骨出问题

我陪丁医生上门看诊时,老先生态度很差。他太太从床上扶他起来,丁医生说床垫太软,要他睡在客厅餐桌上。从老先生脸部表情上,确是疼痛异常。丁医生在老先生背椎处推压试探,说是尾脊三和四关节处出问题。老先生不相信,认为只用手在脊骨上乱压了几次便指出毛病,他叫老太太去拿出医院照的X光片,片上清楚注明是三和四之间的尾椎骨出问题,老先生这时才肯让丁医生针灸,之后再做指压推拿,大约前后花了一个多小时。

4天后,老太太又给我电话,说老先生很想再见丁医生,我又再次陪了丁医生上门看诊,应门的是老先生,显然他病情好多了。丁医生给他针灸和推拿完毕,他要丁医生无论如何都得留下来喝杯咖啡,他说老太太特地烘焙了蛋糕,要请丁医生吃。他还告诉丁医生:“我听您的指示,已经换了硬床垫。”态度前后判若两人。

老先生夫妇送我们出门,老先生说:“丁医生,你两次看诊总共多少钱?”丁医生说以后再算(其实冲着我的面子,后来也没收钱)。

约半年后,大马老板忽然来墨尔本并给我电话,说老先生患了肺癌末期,离开医院后呆在家中,不肯吃药,不肯再回去看医生。老先生说,别的医生他不要见,他只想见丁医生。结果大马老板载丁医生去看老先生,回来之后,丁医生给我电话说,从老先生的脉象来看,肾脏功能几乎完全丧失,他已经告诉大马的吴老板,老先生最多能再活10天。

第六天传来老先生的噩耗。

最后我再谈谈大马的吴老板。那次他伤了脚踝,我带他去看丁医生,这是小毛病,当然很快妙手回春。但是让吴老板惊叹佩服的是,丁医生看他的气色不很好,给他把了脉,然后告诉他,他的肝脏有毛病,吴老板说他知道,目前正在治疗中。

这就是吴老板信服丁医生的最大原因。

(寄自墨尔本)

Technorati Tag:

No comments:

Adsense - Bottom